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三措并举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日期:2021-11-30

三措并举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近日,县审计局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市审计局统一安排,聚焦民生兜底保障,三措并举扎实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助力困难群众民生资金落地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摸清底数。组织所有参审人员参加审计署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视频培训,会后赓即对救助政策法规、审计要点、审计方法、工作要求进行深入学习,吃透精神、领会要旨,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审计署、市审计局对此次审计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此次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重大意义,及时与财政、民政、医保、卫健、残联等部门对接,掌握我县具体相关政策、资金情况,了解相关信息系统和数据情况,为全面有序开展此项审计工作夯实基础。

二是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政策导向聚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流浪乞讨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在全面摸清救助资金收支余规模结构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审计资金分配和拨付情况集中供养和救助机构资金管理使用及救助职责履行情况以及救助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揭示儿童福利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管理使用救助资金开展救助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到位,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三是创新方式,严守纪律。以构建审计大格局为导向,打破科室界线,统筹审计力量,针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项目涉及低保、特困、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政策性强、时效性高,设立综合分析组、数据筛查组、现场检查组、汇总审核组统筹开展相关工作。同时,涉及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资料又较为敏感,审计组借助数据分析平台实现电子数据联网收集,通过政务内网、腾讯通建立与被审计单位联通渠道,遵守保密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