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秀山县司法局构建“三治融合”体系推动乡村治理

日期:2020-10-15

一是以自治聚民心。村务治理过程中全面推行公开推选、公开决策、公开村务、公开评议的“四公开”制度,依法修订《村规民约》,基本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工作新格局。二是以法治树观念。建设法律图书角、法治文化长廊、法律顾问群等普法学法阵地312余个,每月利用村干部法治培训班、送法下乡等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确保基层自治在法治轨道内运行;整合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等资源,组建矛盾纠纷调解团队268个,真正实现村内矛盾“不上交”。三是以德治扬乡风。充分发挥道德感化功能,塑造社会和谐稳定的内在支撑力量。在乡村振兴过程中,42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和37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倡导文明乡规、约束社会风气等当面积极发挥建言献策、组织实施等作用,不断引领村民素质提升,弘扬文明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