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县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开展供水领域价格专项检查

日期:2021-11-19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严厉整治乱收费的工作要求,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县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供水领域价格专项检查,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我局立即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价格科和执法支队相关科室为组员的专项小组,召开专项工作分析会,关注民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收集汇总市级、县级供水领域价格政策文件,特别是自来水安装工程收费、各类水价收费标准和疫情期间自来水费减免政策,拟定了《供水领域专项检查实施方案》,落实各自主体责任,找准检查切入点确定对象,要求对发现的违法线索深挖细看,强调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有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抓住重点,加强执法监管。认真检查供水企业收费窗口情况,查看是否在收费场所显著位置进行收费公示,公示收费标准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是否齐全;分类别提取用户缴费清单,比对价格调整时段的结算单价与政策调整的水价标准是否一致,查看供水企业是否存在提前或者推迟执行水价调整政策行为;提取供水企业的建设工程档案,查看企业是否执行政府定价,是否执行或者推迟执行取消政策明确取消的收费项目。已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检查相关单位37家次,尚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

三是强化宣传,促进意识提升。及时开展行政约谈会,向供水企业宣传并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和涉企收费政策,持续推动企业强化收费合规意识,激发企业自查自纠、主动规范整改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热线电话等作用,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畅通诉求渠道,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线索,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目前,已开展约谈6家次,法律宣传18家次,处置投诉举报8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