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县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日期:2021-07-13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开展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预防为主,推动单位自查。推动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报、自纠”的责任链条,严格要求各使用单位盯紧薄弱环节,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特种设备开展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按照“见人、见事、见地、见时”和“具体化、流程化、责任化、场景化”要求分类分级建立专门风险台账,细化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治理、销号的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

二是严明执法,加大监管力度。加大风险较高、事故频发的电梯、燃气管道、及锅炉等特种设备的检查力度。开展电梯的鼓式制动器专项检查,强制要求使用单位消除风险隐患并建立台账,最大限度地消除使用中的风险隐患;对锅炉的定期检验以及日常维保情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安全附件校验、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锅炉运行记录及水质分析报告等为主要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做到“三落实、两有证”;督促燃气管道使用单位严格按照渝市监发【2020】46号文要求,落实2021年度燃气管道定检计划要求,确保不存在防腐破损和燃气泄漏等情况。加大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打击力度,坚持高线处理、累进处罚,对于屡教不改、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从重从快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共检查电梯1000余台、锅炉20余台及燃气管道使用单位7家,发现并整改隐患10条。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开展《气瓶安全技术规程》等新规培训宣贯、特种设备安全“五进”活动,着力提升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开展特监科和基层所人员特种设备持证培训和技能培训,注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监管队伍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强调加强应急值守和安全检查,妥善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切实保障社会安全稳定。截至目前,培训相关单位34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