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夯实土地综合利用基础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1-13

    秀山网讯 为不断夯实土地整治综合利用基础,加快助推乡村振兴。2022年5月以来,石耶镇通过实施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土壤改良等土地整治建设,加快推进全镇国土整理项目、宜机化整治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1月13日,记者在石耶镇平邑、大溪、青龙村采访时看到,该镇土地规划整治、灌溉设施安装等工作已全面完成,当地镇村干部正出入于田间地头,查看土地整治综合利用相关项目推进情况。

石耶镇组织委员向兴志说:“国土整理项目、宜机化整治项目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我镇重点推进项目。目前,国土整治项目已经完成施工,宜机化项目已完成80%,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完成60%。”

据了解,石耶镇土地整治综合利用项目,共涉整治土地6300余亩,其中国土整理3810.64亩、宜机化整治757.47亩、高标准农田1760亩,位于西大居委会、余庆居委会、平邑村、青龙村、大溪村,基本涵盖辖区内沿路沿河所有地块。推进过程中,石耶镇采取“多调研、广征集、强宣传”工作方式,按照“事前事后现场测量,耕地面积同增同减,个人耕种区域集中划定,土地界线集体议定”原则,进一步取得群众广泛支持,有力确保该项目有力推进。目前,该镇所涉村居已进入引进企业和产业栽种阶段,根据计划,该镇土地整治综合利用项目将于今年4月底全面完成。



石耶镇青龙村党支部书记陈勇说:“我村共设土地宜机化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0余亩,目前已完成120余亩分葱种植并取得了一定效益,预计两大项目将在今年4月底全面完成,能实现产业产值200万左右、带动7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促进群众年均30万余元收入。”


据向兴志介绍,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提升土地的使用效能,提高机械化水平,缓解产业发展劳动力匮乏问题。下一步,该镇将努力推进土地的规模化利用、专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为全镇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媒体记者 杨帆 余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