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农业抗旱自救的“平马经验”

日期:2022-09-19

秀山网讯 平马社区是秀山县85个脱贫村之一。千亩茶园是平马社区脱贫的重要资产,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业。6月以来,平马社区遭遇了连续90天未降雨、连续60天高温干旱的极端天气,茶叶产业发展面临极大挑战。

在洪安镇党委政府的悉心指导下,平马社区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不等不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社区群众力量,积极主动开展抗旱自救。通过科学合理安排、有效调度资源、党群合力参与,平马社区老茶叶基地抗旱保活面积达到九成,以真抓实干探索形成了我县农业抗旱自救的“平马经验”。

深入实地调查,科学合理安排

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预报的降雨无望,眼看日益焦枯的枝叶,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派驻平马社区第一书记董秀义心急如焚,与党支部书记王国清一道,顶着烈日爬坡入沟,逐一地块排查茶叶基地因旱受损情况,掌握平马河各流域的现有水量情况。随即向上级政府反馈情况,得到洪安镇党委和政府的高度关注,迅速指导抗旱救灾。同时,紧急召集社区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开会安排:一是考虑白天暴晒水分蒸发快,采取晚间分时作业。二是依据受损轻重,实施先后集中作业;三是根据水源情况,安排分块联合作业。

亮出“三大利器”,有效调度资源

平马社区在抗旱救灾中,采取“科技+传统”,亮出“三大利器”。

其一,智能茶园“鹰眼”高空精确指导,精准确定救灾区域。2022年初,依托中国农业银行定点帮扶,平马社区率先建设智能茶园,实现茶叶基地全域智能巡检。通过监测大屏,可以实时了解茶园的生长情况。智能巡检为本次抗旱救灾作业安排提供了合理指导。

其二,挖掘机挖坑聚拢水源。平马河几近断流,各流域仅能依靠周边山林渗漏补水。为此,平马社区在茶叶基地沿线,采取挖掘机挖坑聚拢水源,投入12个水泵分段取水,为分组分块作业提供用水保障。

其三,抢修废弃洒水车,实现机动灵活抗旱。王国清找到一台废弃但尚能修复使用的洒水车,如获至宝。党支部副书记田维凤带头驾车抽水,奔赴各个受灾点机动浇灌,或直接喷洒,或注入水塘二次喷洒。洒水车成为平马社区抗旱救灾的重要利器。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合力参与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重要关头,平马社区两委干部率先垂范,党支部书记王国清和党支部副书记田维凤带头冲到一线,不顾劳累,连续通宵作业;社区党员干部黄宜学、罗文锋起早贪黑在茶园组织喷灌。杨俊、王克孝、王国州等社区群众看到党员干部的决心和干劲,纷纷要求参与抗旱自救。在平马茶园各个救灾现场,都能看到热心群众在认真地浇灌每一滴水、抢救每一簇茶叶。本次抗旱自救,进一步检验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更进一步拧紧了党群干群关系。

历经一个月余的努力,平马社区的老茶叶基地抗旱自救取得阶段成效,保活面积达到九成,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许。

“抗旱自救不仅保住了平马社区的集体家底,也保住了中国农业银行几年来的帮扶成果。”董秀义说,“平马社区党员干部将以本次抗旱自救为契机,带领社区广大居民踔厉奋发,以笃行实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 董秀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