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秀山县纳米农药示范获得成功

日期:2020-09-23

 纳米农药是利用纳米材料与制备技术,将原药、载体与辅剂进行有效高效配伍创制的农药制剂产品。利用纳米技术将农药粒子从传统的5微米降低至100纳米,农药的功效会得到充分发挥。除了通过提高农药有效利用率,减少农药使用量之外,通过纳米化提高难溶性农药粒子的分散性和溶出速率,还可以大大减少农药制剂成分中的有机溶剂使用量,从而减少有害溶剂与助剂流入环境造成污染。

 2020年,秀山县水稻农药与化肥减施增效技术综合试验示范区病虫害防治采取“纳米定制农药+化学除草+全程专业化统防统治”的减量施药技术模式,水稻病虫防控共计施药4次(不含除草),结果表明:在农药减量31.99%的情况下,纳米农药对水稻主要病虫害防控效果优于常规农药,特别是纳米农药配合无人机使用,效果十分显著。其中,纳米农药对二化螟防效81.75%-93.20%,比常规农药高0.45-3.66个百分点;纳米农药对水稻前期稻飞虱防效92.65%-98.19%,比常规农药高2.28-14.07个百分点;纳米农药对稻纵卷叶螟防效85.29%-90.83%,比常规农药高0.12-2.49个百分点;纳米农药对主害代稻纵卷叶螟防治效果95.42%-97.02%,最高达98.10%,比常规农药提高1.6-6.1个百分点;纳米农药对稻纹枯病防效88.22%-89.16%,比常规农药提高0.47-3.02个百分点。

 总体看,2020年,示范区全部推广直播稻,由于管理水平提高,水稻产量总体高于上年及常年,加之今年稻谷价格提高,示范增效十分明显,超出年初预期目标,业主十分满意,当地农户及其它大户现场观摩500人次以上。近日,我县已完成测产验收及示范工作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