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到位严守“零感染”底线

日期:2021-08-09

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到位严守零感染底线

一是封闭管理到位。切实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封闭管理。提高养老机构防护级别,加强出入管控;暂停探访探视、咨询业务、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一切活动;加强内部防控和日常健康监测,进行每日全面消毒;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心理疏导,缓解老年人焦虑情绪,做好人文关怀。坚决执行儿童福利机构封闭管理。非本机构工作人员禁止入内,同时对工作人员实行全面核酸检测排查;对外出返院的儿童严格执行入院后分区隔离,核酸检测且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方可与院内其他儿童接触。二是救助保障到位。坚定落实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建立中转隔离区,凡进站必须在中转隔离区经身体检视和核酸检测才允入内。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无法核查核实清楚活动轨迹的求助人员实行不少于14天的入站隔离观察。竭力实现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加强主动发现,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了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对象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按规定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三是人数控制到位。全力抓好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根据我县殡葬机构承载量,实行预约、限量、分时、错峰服务,对所有入内人员进行防疫视察、实名登记。加强入口和场所内人流引导,缩短停留时间,防止人员聚集。同时宣传厚养薄葬新观念,从简办丧,控制人数、缩小范围、缩短时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要办丧事宴席的,提醒丧家及时向村(社区)报告备案。常态化做好婚姻登记机构疫情防控实行婚姻登记预约制度,调控登记数量,做好基本防疫检视工作,分批分段进行登记,避免人员扎堆。同时暂停婚姻登记颁证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引导婚姻当事人从简办宴,压缩宴请规模,减少宴请人数,能不办尽量不办,能缓办尽量缓办。对确实要办婚嫁宴席的,提醒婚姻当事人及时向村(社区)报告备案。四是安全排查到位。从严抓好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由分管领导带队,民政职工参与,分组形成排查小组,深入社区进行走访排查。排查内容包括家庭成员基本信息、是否返乡人员、返乡时间、联系方式等。深入每家每户进行了解排查,汇总排查信息形成台账记录,强化社区疫情防控责任,确保社区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保障社区居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