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4799/2021-001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1-09-26 [ 发布日期 ] 2021-10-14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政策解读

日期:2021-10-14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

2035年远景目标》政策解读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就《规划》文本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是什么?

在《规划》编制的“发展基础与形势”部分,对秀山县“十三五”时期的主要教育工作成就进行了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中共秀山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行动计划,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秀山教育在武陵山区的影响力、辐射力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编制出台《规划》意义重大。“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秀山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的关键五年。秀山教育正处于加快深化改革、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意义重大。面向“十四五”,编制出台《规划》,秀山亟需充分总结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经验,明确目标定位,充分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积极顺应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努力建成质量卓越、特色鲜明、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秀山教育。

二、《规划》编制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规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优化布局为先导,以促进公平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依法治教为保障,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立足“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独特区位,全面推进县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武陵山区教育强县,为秀山县桥头堡城市建设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三、《规划》的主要结构及编制思路是什么?

本《规划》共包含五大部分内容:一是发展基础与形势,二是发展思路与战略,三是“固本强基”五大举措,四是发展任务与行动,五是发展保障与措施。

关于《规划》的基本思路,在“十四五”发展新阶段,秀山将坚持“人文秀山·上善教育”的核心发展理念,坚持以教育高质量发展贯穿“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始终,按照“1·3·5·9”的总体思路:瞄准1个战略定位,立足“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独特区位,努力建设武陵山区教育强县,发展成为重庆市优质教育区县;构建3大体系,即构建更加完善的秀山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更高水平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和构建更具效能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落实“固本强基”5大举措,即教育发展新理念、教育发展新环境、教育发展新谋略、教育发展新样态、教育发展新特色;实施9大发展任务,每个发展任务下实施5项具体行动计划,共计“45”个规划项目。秉持“有的放矢、久久为功”的发展心态,坚持“紧锣密鼓、小步快走”的行动姿态,努力实现三大跨越,即教育发展层次由实现基本均衡向推进优质均衡跨越,教育发展格局由实现全面普及向全面提高质量跨越,教育发展水平由实现条件达标向建设智慧教育跨越。凝心聚力、时不我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全力推动秀山教育迈进“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四、《规划》编制的基本依据有哪些?

本《规划》编制起草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一是国家、市、县已经发布或正在征求意见的有关重要规划文本。主要有《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征求意见稿)》以及《中共秀山自治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等。

二是国家及我市已经印发的部分重要政策文件。其中国家级政策文件主要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120日)、《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教财厅函〔202116号)等;

市上文件主要有:《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施意见》(渝文备〔2018178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的通知》(渝教发〔202014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渝教民发〔202113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强全市教育行政执法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渝教发〔20212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渝教发〔202016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细则的通知》(渝教发〔202019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管理规程的通知》(渝教发〔201924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五部门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意见的通知》(渝教发〔20211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渝教民发〔20203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2019-10-30)、《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渝教发〔201920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九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教发〔201911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六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渝教发〔20199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七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的通知》(渝教财发〔201910号)。

三是基于秀山“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的已有经验和发展需求。“十三五”时期,秀山实现了基础教育全面普及、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民生持续改善、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师资建设稳步推进;“十四五”期间,新的区域发展定位要求秀山教育协同创新,新的人口变化趋势要求秀山教育调整布局结构,新的教育需求形势要求秀山教育提质增效,新的科学技术革命要求秀山发展智慧教育,新的教育发展难题要求秀山教育深化改革。

五、《规划》编制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初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设武陵山区教育强县,教育综合实力处于“两群”地区前列,建成“一区两群”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县。为秀山县发挥好桥头堡城市作用贡献教育力量、提供智力支撑。2035年远景目标:基本实现县域教育现代化,稳定成为重庆市优质教育区县。县域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更趋科学、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更具效能,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高中教育实力提升,实现职业教育创新协同,推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实现终身教育共建共享。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健全立德树人主导机制,健全素质教育长效机制,健全课程改革推进机制,健全家校社会共育机制,健全全面发展协调机制。着力构建更具效能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完善教育领导体制机制,完善依法办学治校机制,完善招生考试评价制度,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完善教育交流合作机制,完善教育评价改革机制。

六、《规划》为何提出“固本强基”五大举措?

《规划》在第三部分提出了着力确保“上善教育”教育理念落地生根、着力维护巩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发展局面、着力推行高质量发展新体系、着力推进学校多形式多样态协同发展、着力促进区域教育多元特色发展等“固本强基”五大举措,具有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五大举措基于秀山教育改革发展的既有经验和现实需求,既做到了吸纳经验,又兼顾了未来发展,并对主要发展任务的提出做了铺垫。

七、《规划》的主要发展任务有哪些?

《规划》第四部分为“发展任务与行动”,包含以下九大任务:完善党对教育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落实、全面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构建面向全体全面发展育人体系、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推动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大发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加强教育科研指导服务能力建设、切实加强教育发展薄弱环节建设。其中,每个任务下设5个具体行动计划,共计45项。

八、《规划》编制的主要起草过程有哪些?

一是积极开展调研座谈,广泛征求意见。2020年下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县教委先后组织召开了10余次座谈会,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县教育发展的意见建议;县教委内部明确责任分工,深入各学校组织召开了各种类型的规划吹风会、征求意见会和主题调研会,共收取到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

二是系统梳理发展现状,找准发展定位。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摸清“十三五”期间我县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前期工作。我们把2021年定为规划编制年,近段时间以来,县教委班子及各科室认真梳理总结我县教育“十三五”时期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举措,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行动计划推进情况,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情况等,形成了翔实可靠的工作总结报告。

三是科学开展规划编制,确保有效推进。县教委充分借智借力,于202010月组建了规划编制县外专家指导组,指导专家主要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等,很多还是重庆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主要参与者,确保了我县规划编制不跑偏、不走样。同时,规划编制实行三审三校制度,202012月形成了规划初稿,县内外征求意见后再修改完善;20212月,形成规划二稿,再次征求县外专家与县内有关领导、有关单位的意见;20214月,根据国家、市上有关规划征求意见稿,对我县规划再次作了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三稿;20215月、6月,教委内部进行了几轮研讨、修订,形成了规划送审稿;20218月、9月,结合国家和市上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及秀山县的实际情况,规划编制的部分内容作了修改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