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秀山自治县2020年艺术教育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12-18

学校艺术教育时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艺术教育能够培训学生感受没、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浓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与创新意义,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因此,我县十分重视学校艺术教育。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在艺术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条件保障、教学效果、艺术教育特色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我县2020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艺术教育高度重视

一年来,我县对学校艺术教育高度重视,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来落实,加强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教委体卫艺科、基教科、教师进修学校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有关艺术教育的文件和相关规定,对学校艺术教育做出具体指导和安排。

二、艺术教育课程开设情况:

1.开齐开足艺术教育课程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进行教学,能够根据学生发展需求,经常性开展教育活动,使学生的兴趣爱好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和展示,较好地实现了课程标准规定的教育目标。

2.县教委每年开展音乐、美术、体育教学质量抽测,将结果按照一定比例分值纳入对学校的考核,有效地督促了学校开齐开足艺术教育课程。

3.县教育督导综合科每年对美育课程开设情况、教学质量进行专项督导,促进了我县中小学艺术教育课程全面落实。

三、艺术教育师资情况:

1.2020年,我县对艺术教师岗位进行调整,确保艺术课程由专职教师承担,村小、教学点艺术教师比较紧缺,多为兼职教师。但无论专职教师还是兼职教师,我县艺术教师学历均为专科以上,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年龄结构比较合理,队伍相对稳定。

2.为提高全县艺术教师的业务能力及教学水平,我县教师进行学校开展了中小学音乐教师业务提升培训、音乐专职教师培训、美术教师集中研训、音乐教学评课议科、书法教师培训、初中体育教师送教下乡等活动,艺术教师们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提高自身素养,教育教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四、搭建多元化平台,促进学生艺术成长。

艺术教育突出育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有计划地开展健康向上,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艺术活动。

1.学生的艺术兴趣和活动参与。我县中小学多以学校艺术活动月、.”“.”“少先队建队日”“一二.”“国庆”“元旦等重要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开展手抄报、黑板报、书法作品评比,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了学生间的交流互动。

2.开展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创建。学校以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创建为依托,结合学校文化背景,开设了蜡染”“龙凤花烛”“秀山花灯”“土家编制”“石头作画”“苗鼓”“金钱杆等地方课程,使得我县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

3.积极参加各项艺术活动。重庆市“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手抄报比赛中,我县推荐的10件参赛作品获一等奖5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3件;积极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第六届课堂器乐视频评选、第六届中小学合唱艺术节班级合唱视频评选活动,在学校初赛评选的基础上,共收到有效视频50个,经县级专家组评审后,推荐优秀节目参加市级评选。

4.连续开展了三届墨香杯武陵山区中小学书法邀请赛,吸引来自沿河、花垣、龙山、松桃、铜仁等周边市县中小学书法爱好同学参加。

五、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及设施建设、使用情况:

艺术教育基础设施,是发展艺术教育的物资保障和必要条件。2020年,我县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投入180余万资金,新增了音乐、美术器材、乐器,加大功能室建设,创造良好的艺术学习环境。学校功能室、器材使用积极,使用率达100%。艺术教学在各学校得到有利开展,缩短了城乡艺术教育的差距。

六、艺术教育不足之处:

1.全县小学音乐、美术专职教师数量与实际需求仍有一定差距,村小、教学点基本是兼职教师,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艺术教师学历虽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但岗位能力提升培训、学习机会较少,在创新上很难有突破,兼职教师的艺术素养也亟待提高。

3.村小、二级法人学校功能室使用率低于城区学校、中心校。

七、工作打算

回顾过去的一年,经过全县艺术教师及学生的努力,我县艺术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起色,艺术教育氛围浓厚,学生艺术水平、鉴赏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新的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继续加强艺术教师的队伍建设,加大对艺术教育的资金投入,多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艺术教师提供培训学习机会,提高艺术教师的专业性和科研意识,努力使我县的艺术教育水平逐年提高。

附件:1.2020年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表(一)

      2.2020年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表(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