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县教师进修学校:采取“四心”工作举措,关注师生心理健康

日期:2020-07-1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县教委于311日召开了在线教学工作交流视频会。一些教学管理人员、学科(年级)组长在视频会上都不约而同地交流了同样的话题: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态度及方式,线上教育教学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也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在这改变过程之中,少数师生、家长出现了恐慌、焦虑、烦躁心理,个别人还出现了负面情绪。为此,县教师进修校在开展教育科研、指导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作为重要教研任务之一,作为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四心工作举措,关注师生心理健康,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助力。创新方式、借助平台向中小学教师、学生、家长分别推送了来自国家教育部、市政府和市教委、县政府及县教委的《抗击疫情心理手册》等心理健康相关资料及心理健康教育学习资源。通过心理健康微课堂、心理健康微讲座、心理调适微视频、心理干预新热线等方式进行健康宣传及心理疏导帮助。深入学校现场指导如何开好教师会、家长会、主题班会等,厚植爱国情怀,增强生命价值观意识。组建了心理健康教育学习交流群,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方法。

——行动。开展了以健康心灵,高效学习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增强学生复学后的赋能及自我保护的意识。开展了心理健康专题指导活动,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指导学校通过心理健康团体活动、个别辅导等方式了解心理情绪,学会调适方法,消除心理困扰。

——护航。心理健康专题指导组深入学校了解情况,与师生面对面、心与心交流,通过近14场次的微讲座,150人次的倾心交流,及时缓解了师生日常出现的心理压力、心理焦虑,学生深切地感受到了特殊的温暖,学会了积极乐观地学习和交往。

——思考。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主题活动等一系举措,指导和帮助广大师生坚持用思考。

(部分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