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524A/2021-0007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乡村振兴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30 [ 发布日期 ] 2021-07-30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30

根据《关于做好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秀山委法办便签〔20211号)文件要求,结合年度实际工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综合科,具体负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各科室、培训中心结合各自职能,负责本科室、中心相关事项,形成了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局面,确保我办法治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二)学法用法考法情况。主要领导组织党组中心学习组开展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次,做到了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履职;建立健全了干部职工日常学法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了各类学法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年度法治理论知识网上学习、全体干部职工都完成学习任务,参学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达100%抽领导干部参加集中抽考,通过率100%;按照普法办要求安排领导参加庭审旁听。

(三)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情况。利用中心组学习,结合专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普法宣教活动。把《宪法》等基本法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学习教育计划;同时把涉及脱贫攻坚相关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秀山自治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秀山自治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规章制度纳入党组学习计划。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每年度的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法治宣传日活动。

(四)积极推进普法形式创新。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推广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全力提升创新普法工作效果。通过召开群众会、结合入户走访、QQ、微信群交流等方式,大力宣传我县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工作成效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提高智能化水平,优化服务项目办事流程,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提高审批效率。

(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确保有法可依。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对涉及扶贫领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通过清理,我局无规范性文件。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是法制宣传方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按要求继续做好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公示工作。二是强化创新意识,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联合聘请的法律顾问对所涉资金、项目加强监督,确保管好用好。三是加大法律业务咨询力度,确保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20217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