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小基地”变身“大学院” 农民就地“读大学”

日期:2021-04-13

——记武陵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培训中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秀山县委、县政府加大培训力度,在清溪场镇永进居委会创建了武陵山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暨武陵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培训中心等(以下简称“武陵山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农村经纪人、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将产业大户逐步培养为产业发展能人,切实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我们的实训基地,前身为2017年成立的龙凤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培训中心,在发展中紧密结合扶贫培训工作,培训的学员中,90%以上的实现了创业就业,10%的学员成为了致富带头人。”清溪场镇相关负责人说。

培育人才发挥带头人引领带动作用

“你看这个枝条,虽然现在结果子比较多,但是以后会抢营养,影响果子大小的品质,我们必须把多余的果子剪掉,这样最后结出来的果子才理想。49,在清溪场镇龙凤村,果树主人付维刚正在和他的妻子在果园内管护今年生长的黄桃。

今年40多岁的付维刚之前在外务工,2015年回到家乡开启了自己的黄桃种植路。几年时间,已经在秀山打造了属于自己的黄桃名片,并家喻户晓。但在这之前,付维刚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

“2006年我的儿子出生了,没想到不久后,他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先天性脑瘫。”当时,付维刚和妻子一边在浙江打工,一边带着孩子到处求医。无奈花光了积蓄,儿子的病情也未见好转。为了能安心照顾孩子,他们决定回老家秀山龙凤村。屋漏又逢连夜雨。这时,付维刚的父亲又患上重病,让这个原本日子就过得捉襟见肘的家庭更为困难,欠下了10多万元债务。

为了摆脱贫困的命运,接触过黄桃种植的付维刚在龙凤村开始了自己的黄桃种植道路。为了让付维刚的黄桃种植道路走得更顺畅,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以及清溪场镇的农技干部推荐他到武陵山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学习培训。

“主要是学习种植、病虫害防治、施肥等方面的技术,农业要想发展好,学到技术非常关键。”付维刚告诉记者,虽然以前接触过黄桃种植,但是还缺乏更全面的种植技术,在实训基地经过系统培训后,有时候老师还会上门手把手传授黄桃管理技术,加上自己的精心管护,2019年和2020年,付维刚的30亩黄桃均产果5万斤左右,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发展,乡村要振兴,我们种地也要知政策、懂技术、善经营。”付维刚说。

如今,付维刚不仅脱了贫,还成了种植黄桃的专家,走上讲台,向其他农民分享种植技术与经验,讲授农业技术知识,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优选人才 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

和付维刚一样,重庆天人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吴洪吉在武陵山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学习充电”后,带着满身的技术扎根田间地头,每日与粮食谷物为伴,最终换来了多个知名粮食品牌和市场的认可。

尽管现在的吴洪吉是一个“资深的粮食人”,其实他也是“半路出家”。“我以前是在清溪场镇开超市,通过开超市,我看到了很多农产品当时都是从外地进,我就想到清溪也有这么一大片土地,为什么不能用来生产销售自己的优质农产品呢?所有就有了转行来做农业,打造几个品牌的想法。”吴洪吉告诉记者。


半路出家的吴洪吉在种植粮食的道路上还是碰了许多壁,“种粮食和开超市完全不是同一性质的事情,如何种?怎么种得好?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虽然我的粮食生产见到了还不错的效益,但这还远远不够。”吴洪吉告诉记者,传统的粮食种植,耗费的人力和时间较多,现在都是新型经营体农业,种植技术在不断地更新,所以自己想要不断地学习新技术、新知识。

经介绍,他来到了武陵山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经过了5期时间的培训,在丰富自身的同时,吴洪吉不忘将知识技术带回乡村,带领村民增收脱贫,改变传统落后的种植方式“培训虽短,但是课程内容丰富。我们学习了水稻机插、田间管理、秋收管理等多种实用生产种植技术,给水稻实地种植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谈及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和水稻种植,吴洪吉滔滔不绝

目前,吴洪吉的天人农业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700亩,每年为社会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带动5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惠及原建卡贫困户40余户,有力地支持了农户脱贫增收。

强化培训 为乡村振兴打造“人才”引擎

“像付维刚、吴洪吉这样的典型案例还有很多。我们现有培训教师98人,其中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旅游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教师21人,创业导师35人,专技教师34人,土专家、田秀才8人。武陵山创业实训基地负责人钟亿灵说根据秀山产业特点,实训基地设有“互联网+果蔬”、“互联网+乡村旅游”、“互联网+非遗传承”、农村电商培训、特色产业发展培训、特色农产品加工培训等项目10类21项。

依托武陵山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实训基地聘请省市专家教授为学员进行系统专业的理论辅导。结合“走出去”的方式,将培训实践平台搬到田间地头,组织学员到合作社、农业企业参观学习,并开展跟踪指导服务。目前基地累计培训187期,培训学员9384人,其中原建卡贫困户1663人。


“我们现在已经与重庆工贸职业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培训人员可取得大专文凭。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秀山,面向武陵山区,打造武陵山区乡村振兴学院,计划对武陵山区创业人员、有产业发展和创业意愿的人员进行轮训,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钟亿灵介绍说。

    (彭璐  黄海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