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关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0-11-27

周波委员:

现将你提交的第004号《关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提案》答复如下:

201510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会召开以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于我县贫困现状,广泛动员和依靠全社会力量特别是民营企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把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和突破点,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大量民营企业充分利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以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智力扶贫等形式,为我县脱贫攻坚事业发展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我县进入万企帮万村台账数据库的本地企业60户,异地企业7户,实施项目142个,投入资金约8222.9元,涉及78个村,惠及贫困人口8862人。

2019年实施《秀山自治县统一战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以来,县内100家民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与24个扶贫重点村签订村企帮扶协议,开展多种形式帮扶工作。各企业紧密结合县上行动方案,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出谋划策指导结对村发展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扶持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同时通过订单生产、以购代扶等形式,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努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实现帮扶企业和贫困户双赢目标,助推我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工作开展情况

在县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县工商联等统战系统单位在政府为主导的前提下,引导非公经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万企帮万村行动宗旨,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积极行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以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智力扶贫等形式,精准帮扶整村脱贫,精准滴灌建卡贫困户。

(一)产业扶贫

产业扶贫是非公经济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渠道,是非公经济有效整合土地资源和政策资源的重要方式。非公经济通过投资兴办企业,开发结对村的资源,提高生产力、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比如承包荒山荒坡,流转土地,拓展企业发展的路子,实现企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双赢。我们的民营企业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探索出了很多很好的经验模式。

1.基地+大户+贫困户两步走模式

秀山县钟灵茶业有限公司依托钟灵镇凯堡村当地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村民一直有种植茶叶的传统的优势,投产后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茶叶产业。自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以来,公司又实施了基地+大户+贫困户两步走计划:一是将部分贫困户零散的茶园流转,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二是将有头脑、有经验的茶农培育成大户,再通过大户指导贫困户统一实行标准化种植。传输先进发展理念,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带领考察外地的茶叶企业,通过有效引导循序渐进的改变农户原有观念、作风。同时,带领科研人员发明出茶苗黄土覆盖无性扦插法,提高茶苗成活率,组建专门的技术服务队上门指导村民种植,实行保底价收购茶叶鲜叶,让茶农吃定心丸。

以近几年为例,公司支付1280亩茶叶基地租金每年100余万元。2017年从钟灵镇凯堡村收购鲜茶叶及金银花达769.5万元,提供务工及就业岗位35个,支付工资94.32万元。2018年从该村收购鲜茶叶及金银花达795万元,提供务工及就业岗位32个,支付工资86.64万元。2019年从该村收购鲜茶叶及金银花达814万元,提供务工及就业岗位31个,支付工资84万元。每年支付农户1280亩茶叶基地租金共计99.8余万元。

同时,钟灵茶业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品牌,研发新品,不断拓展销售区域、提升销售收入,力争跻身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使茶叶产业成为农民稳固的增收支柱产业。

     2.“专业合作社+蜂农模式

龙池镇白庄村川河盖养蜂专业合作社实施专业合作社+蜂农模式,以赊销供种、保底回收的产业发展方式,采取委托培养、集中培训、分散指导形式,带动全县600余户农户从事中蜂特种养殖。整合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通过创业资金、养殖技术、产品回收、产销包干等方式,助推贫困户产业脱贫。2017年,合作社年产值近1000万元,带动发展的农户户平年增收1.7万元。2018年,合作社年产值1100余万元。2019年开始,养蜂户通过合作社回收、订购等多种渠道销售蜂蜜,大部分贫困户已通过养蜂实现了家庭增收,部分农户已实现脱贫。26名技术骨干通过养殖、技术指导实现年收入过10万。

3.签约结对、村企共建模式

重庆博滋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2008年起先后投入了千万元,造林2万余亩,栽下速生林木桉树、鹅掌秋、启檬、香椿等苗木300多万株。以承包、租赁、入股等方式经营带动9个村8600余户农户增收,每年为农户提供务工收入300多万元。

秀山义兴全百货超市有限公司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的形式,在官庄街道毛坡村建立40余亩大棚蔬菜基地。利用义兴全购物广场的销售市场带动销售,帮助当地村民加快脱贫进程。自201911毛坡蔬菜基地进入初期育苗阶段以来,到今年3月共发放当地村民58人次工资8万余元。

(二)消费扶贫

电商扶贫成效显著,今年第一季度,全县电商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签订柑橘、辣椒、金丝皇菊、南瓜、土豆、紫薯等农业包销订单23000亩,仅隘口镇通过电商基地带动贫困人员创业就业235人。

消费扶贫发挥线上线下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山东德州、合川区等帮扶企业以购代捐,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上线涉贫企业、专业合作社300余家,上线扶贫产品800余款。今年第一季度,电商孵化园企业完成本土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往山东地区157万元。

秀山大华超市公司从2018年开始帮扶石耶镇平邑村秀山邑品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其出产的各种果蔬进行销售,至今采购金额约80余万元。2019年全年,大华采购秀山本地果蔬300余万元。

2019年全年,秀山义兴全百货超市有限公司采购秀山本地农副产品800余万元。

(三)就业扶贫

1.依托平台促就业

依托巨邦·众创空间,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为宗旨,服务企业1000余家,涵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现代农业、餐饮住宿、电子商务等行业,成功孵化培育本地企业17家,带动500余人就业;2019年利用平台共举办各类招聘会43场,提供用工岗位17450个,达成就业意向6314人,职业介绍成功4050人;开展扶贫专场招聘会9场,提供岗位3051个、达成就业意向306人;同步建立PC端、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4个服务端口,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推送政策、招聘信息474条,发布招聘岗位9500余个,促进创业就业。

2.电商扶贫促就业

隘口镇建成投用电商扶贫产业园,全镇11个村级集体专业合作社通过武陵生活馆,与电商企业签订种植订单1.4万亩,产业覆盖全镇724户贫困户。重庆威其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秀山县富农食品有限公司,大胆投资电商工厂,打造电商扶贫车间促进当地就业扶贫,签订订单7048亩(红薯1523亩、洋芋4050亩、海椒1100亩、生姜100亩、大蒜75亩、其他蔬菜200亩),带动约1000户农户(含建卡贫困户约120户)实现销售收入1336.5万元。解决200人就业(其中建卡户60人),每年工资收入约600万元。

3.提供岗位促就业

各帮扶企业积极为建卡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促就业。

秀山大华超市有限公司为中和街道、乌杨街道、平凯街道、溶溪镇、妙泉镇等地20个建卡贫困户进行了就业帮扶,每年发放工资50余万元。

重庆宏煊服饰有限公司为中和街道、梅江镇、石耶镇、兰桥镇、岑溪乡等地7个建卡贫困户进行了就业帮扶,每年发放工资20余万元。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重庆洋子溪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里仁镇上川村19个建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度发放工资2万余元。

重庆培君香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和街道、平凯街道、清溪场镇、隘口镇、里仁镇等地13个建卡贫困户进行了就业帮扶,每年发放工资34万余元。

(四)捐赠扶贫

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民营企业通过救济贫困、捐资助学等方式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据我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数据库统计,35家商会、企业通过救济贫困、捐资助学等方式捐款捐物403.23万元。秀山浙江商会每年资助秀山高级中学10名贫困学生,直至其大学毕业。家居建材商会与隘口镇溪西小学建立长期帮扶机制,同时帮扶峨溶镇、宋农镇贫困学生,累计资助16万余元;秀山湖南商会、餐饮商会、旅游商会给予贫困户大学生一次性资助3.4万元,贫困生2.2万元。2019年,秀山浙江商会、凤凰旅行社、秀山百姓网等企业走进隘口镇东坪村开展万企帮万村爱心捐赠活动,共计捐赠现金4.6万余元。在乌杨街道、工业园区组织发动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捐赠活动上,40余家民营企业现场捐赠20.3万元。在县扶贫办等多家单位发动的中国社会扶贫网贫困需求对接会上,170余家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加,共捐赠62.2万余元。

钟灵茶叶有限公司多次帮助贫困学生、贫困党员资助物资及资金合计35余万元,为钟灵镇凯堡村兴修便民道路2.5公里、排水管道1公里加上道路管护费用计花费30余万元。

义兴全超市公司近年在官庄乜敖、鸳鸯两地资助两名贫困生,为他们每人提供200/月的资助,为其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让其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业,其中一名贫困生已考上大学。至今公司已为两名贫困生资助累计近2万元。

(五)智力扶贫

各帮扶企业积极开展创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各类政策业务培训,做好贫困户志智双扶工作,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提升劳动技能水平。从提升了贫困户的就业观念,提高了贫困户的就业意愿入手,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真正实现从输血造血

万企帮万村在库的11家企业对我县19个村贫困人口进行各类技术培训3268人次。重庆博滋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建的武陵山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及前身,自2015年以来,加大扶贫培训力度,累计培训170期,培训学员8534人,其中建卡贫困人口1576人,促进建卡贫困群众创业就业1024人。培育致富带头人347人(其中建卡贫困户39人),带领致富277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516人)。

2019年,全县累计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5万人次,其中秀山云智科贸有限公司云智电商学校培训1.1万人次。新开展电商普及培训76场、11145人次,累计4.7万人次,惠及贫困群众5700余人次;新开展电商技能培训32期、380人次,累计培养营销、美工、客服等技能精英4500余名,带动341名贫困群众结业上岗;电商创业实战教学持续面向社会招生,开展创业孵化培训6期、124人次,累计培养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383人。

(六)其他扶贫

1.爱心义诊,医疗扶贫

同舟共济,服务民生,民营医院秀山同济医院组建精准扶贫医疗服务团队,推进医疗援助服务活动规范化和常态化。深入乡村开展免费义诊送医送药下乡扶贫济困、医疗援助等公益活动,为扶贫对象提供免费诊疗、健康体检等服务,对患者给予免费医疗救助。累计对隘口镇、清溪场镇、龙池镇97名贫困人员免费治疗,救助金额16万余元。累计捐赠了5万元用于改善贫困村条件。

2.结对帮扶,纾难解困

重庆毕兹卡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为结对帮扶的雅江镇响鼓村患病贫困户提供医疗资助1万元。

疫情期间,大华超市百货有限公司了解到秀山县石耶镇建卡贫困学生没有手机进行线上学习,马上购买了20部崭新的手机送到贫困学生手中,鼓励大家好好学习,打好基础。

重庆洋子溪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里仁镇上川村种植了黄精200余亩,对上川村爱心捐助1.2万元,投入2.8万元修便道360米,灵活务工人数120余人;开展技术培训230人。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自身遭遇困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民营企业遭受不同程度经济损失,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需要时间克服自身困难,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二)企业实力不足。少数非公企业正处于发展期,面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本身发展实力不足,又加之有的非公企业自身经营范围与农业产业发展完全脱离沾不上边,因此部分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力不从心。

(三)部分部门及乡镇指导力度不够,导致部分帮扶企业与结对村的联系不够紧密,影响帮扶进度。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和思路

(一)构建政策体系,完善非公经济参与精准扶贫的配套措施。保护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和热情,坚定企业长期扶贫的信心。制定出台对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优惠政策,以及扶贫项目支持、企业贷款贴息、企业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对企业参与扶贫的项目开发,要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大力支持,对农业产业化资金、财政贴息贷款、土地使用计划、产业扶持政策等优先安排;对企业引进和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知识技能培训、基地认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给予一定的补助或奖励;进一步完善企业参与扶贫的资源配置政策,以调动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

(二)加强政企对接,明确非公经济参与精准扶贫的投资方向。坚持合作共赢,优化非公经济参与精准扶贫的投资环境。要做好村企对接的协调管理工作,不能存在重援助,轻共建的浅显观念,应注重长期帮扶带来的长久利益。引导企业认真落实扶贫开发项目,主动与受助贫困村开展协商,做好切实可行的规划,注重项目的可持续性和经济效益,发挥企业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更加精准、有的放矢地参与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实现村企双方利益共享。

(三)增强非公经济参与精准扶贫的龙头带动。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对接适合本企业产业发展方向,拓展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增长点,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发展,围绕主导产业,扶持发展一批农民合作组织、扶贫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实现每个村都有覆盖贫困户的支柱产业,每个支柱产业都有1个以上龙头企业带动。以企业自身发展拉动对接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达到企业做大做强,贫困户稳定增收双赢的目标。

(四)强化舆论宣传,展示扶贫成效,鼓励和引导非公经济参与精准扶贫。建立和加强台账管理,反映扶贫成效,增进村、企、户互信互惠;积极深入乡镇(街道)和企业了解帮扶情况、挖掘典型、总结经验,对积极参与扶贫做出突出成绩的民营企业在政治上给予肯定、精神上给予鼓励、政策上给予支持、社会上给予宣传,对捐赠数额巨大、贡献特别突出的民营企业和个人,给予项目冠名或相应社会荣誉,在全社会营造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良好舆论环境。全面宣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典型事迹,激发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强大动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我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201911月,新华网就《秀山统一战线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进行了报道;积极开展各类活动,组织民营企业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活动,推介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工作氛围。通过先进典型的宣传和示范带动,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精准投入全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对接适合本企业产业发展方向,拓展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增长点。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发展,以企业自身发展拉动对接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达到企业做大做强,贫困户稳定增收双赢的目标。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