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扶贫帮困送温暖 爱心助学暖人心

日期:2020-10-22


扶贫帮困送温暖  爱心助学暖人心


——记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瞿秀泉


瞿秀泉是来自国网重庆秀山县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2005年,他在供电所工作,每次上山下乡,他都能感受到“只见房梁,不见瓦片”的贫穷景象。最让他难以接受的是看到那些成绩优秀却因家境贫寒而辍学的孩子。孩子们渴求上学的目光,让瞿秀泉感同身受,辗转难眠。从小生活在农村,深知农村孩子读书的困难。他时常想,如果那些曾经辍学的孩子们能有书读,现在的人生道路也许就会截然不同。渐渐地,想要帮助那些孩子完成学业的心情越来越强烈。在这种情况下,瞿秀泉牵头成立了秀山阳光爱心小组,并提出了“每天省下一块钱,去温暖贫困学子”的口号,以“阳光助学,让爱行走”为宗旨。号召身边同事、朋友一起奉献爱心。阳光爱心小组现有固定成员79人,15年来累计资助学生65名,被资助的学生中已有54人考上大学,46人走上了工作岗位。目前正在资助学生11名,累计资助金额50余万元。其中瞿秀泉个人累计捐款14万余元,相当于每月捐款1000元,占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一。而瞿秀泉却说:收入够生活就行了,剩余的能给贫困学生雪中送炭,这就值了!”

2008年2月瞿秀泉在宋龙镇吴红家中辅导援助学生吴红学习

瞿秀泉在十五年间,坚持把爱心种子播撒在秀山大地上,这颗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现如今已然成长为生机盎然的参天大树,为一个又一个的山区寒门学子遮风避雨,也从而给予这些帮扶对象以及家庭新的希望。

一直以来,瞿秀泉带领秀山阳光爱心小组在全县范围选取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作为帮扶对象,通过物质帮扶、精神关怀等多种渠道传递爱心,帮助山区贫困学生走出大山,也为扶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自秀山阳光爱心小组成立之初,瞿秀泉就与小组成员多方奔走,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实地考察、深入了解的方式,确认帮扶学生人选,掌握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力求做到精准帮扶。

2014年4月瞿秀泉在溪口镇龙盘村与援助学生陈桃英谈心


>>>>

爱心助学不是自上而下的施舍,助学还需先扶“志”

“扶贫”还需先“扶志”,让瞿秀泉懂得了真正的帮助就是要以平等的身份走进孩子们的内心,让他们真切的感受到那份“爱”,而不是简单的物质给予。爱心助学,首先是要对帮扶对象进行精神帮扶。在爱心助学的过程中,瞿秀泉发现一些贫困学生性格内向、自我封闭等突出问题。因此,他十分重视对帮扶对象的精神关怀,通过持续跟踪、密切交流、爱心活动等多种方式,与帮助对象建立平等的、亲密的朋友关系,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境的信心和勇气,塑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

2015年11月瞿秀泉在石堤镇保安村吴晶玲家中与其奶奶谈心

张银凤是秀山阳光爱心小组资助的一个学生。在张银凤1岁半的时候,其父亲离世,当时,她母亲还怀着7个月的身孕。张银凤7岁那年,母亲也过早地离开了一双儿女,从此姐弟俩只能和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一起相依为命。因为拿不出每月都必须的生活费等费用,15岁那年,成绩优异的张银凤正面临辍学困境。瞿秀泉知这个消息后,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张银凤家,见到了衣衫褴褛的张银凤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当即承诺,要资助孩子完成学业。临走时,他对张银凤的爷爷奶奶说:“银凤考上大学的那一天,我会来为她祝贺。”从此,张银凤多了一个爸爸,而瞿秀泉也多了一份牵挂。每个月,瞿秀泉都会到学校去看望张银凤。张银凤说:“之前,我很羡慕别的同学有爸爸妈妈,现在,同学们都羡慕我有瞿爸爸。瞿爸爸每个月都会来看我,这让我感觉特别幸福。”张银凤在瞿秀泉和爱心小组的关心资助下考上了西北民族学院,2012年8月25日,瞿秀泉信守诺言,徒步2个多小时来到张银凤家,分享她和家人考上大学的喜悦。2013年,张银凤的弟弟也在秀山阳光爱心小组的资助下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

“曾以为失去了爱,失去了温暖,但在这里我找到被疼爱的感觉,没有了心理负担,也能安心读书了。”陈桃英是秀山阳光爱心小组资助对象中的一员。她曾是一名弃婴,由养父一人带大,父女俩只能靠种地、养牛勉强维持生活。而要供女儿读书,养父深感力不从心。在陈桃英13岁那年,她成为了爱心小组的资助对象,初中毕业后小英顺利的考入高级中学。陈桃英从小体弱,由于高中学习任务的加重,她患上了肠痉挛的病痛,严重的时候会疼得昏迷。由于在学校留的家长联系人是瞿秀泉,他在陈桃英读高中期间经常在夜里接到班主任老师的电话来说小英病了,每次瞿秀泉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学校,背着小英去医院看病。陈桃英生病期间不能吃辛辣的食物,每天中午他爱人都会做好清淡的饭菜让瞿秀泉送到学校,在学校里碰到同事、熟人还都问他,你女儿回来读书了啊?陈桃英和瞿秀泉的女儿同岁,过年放假的时候他还会接陈桃英到家里住一段时间,就像多了一个女儿。帮助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但就像冬日夜晚一盏温暖的灯光,照亮了陈桃英未来的路。今年她也顺利的考上了大学。

爱心助学不是自上而下的施舍,而是心与心的亲密接触。像张银凤姐弟和陈桃英这种情况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正是瞿秀泉始终如一的坚持,爱心的小河流逐渐汇集成大海,帮助一个又一个的贫困学子吃上饱饭,穿上暖衣,走上了温暖的求学路,也让这些孩子的家庭重新看到希望。

在阳光爱心小组十多年的帮扶过程中,瞿秀泉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爱心爸爸”。而这个温暖称号的背后,正是他和小组成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默默付出和坚持。

2016年8月瞿秀泉在雅江镇小贵村辅导杨娇学习



>>>>

爱心助学,贵在坚持

坚持是最珍贵的品质,瞿秀泉和他的阳光爱心小组做到了太多坚持。坚持做到确定为资助对象前必须前往学校和家庭了解详细情况;坚持做到把小组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学生身上,除学生生活费和学费外,其他所有费用由参加成员AA承担;坚持做好每一笔资助台帐,向成员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坚持定期组织爱心小组成员聚会,交流助学心得,以便更好的开展助学。为了把资助款项真正用到实处,对于每一个资助对象,瞿秀泉坚持每个月将生活费亲自送到学生手中,这样也方便及时了解学生最近的学习和家庭情况。

坚持也是最艰难的。为准确了解每一名困难学生的成长情况,瞿秀泉都会去帮扶对象家中走访,由于孩子们大都住在偏远的山区,有时车到不了还需步行几个小时的山路;除了资助孩子们的生活费和学费,瞿秀泉还每年组织一次聚会,让孩子们相互认识,相互鼓励,用爱给孩子们组建一个特殊的大家庭。由于瞿秀泉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所有的走访看望只能是用休息的时间来完成,这就意味着要放弃陪伴家人的时间,他的女儿常说:“老爸,为什么你陪伴贫困学生的时间比陪我的时间还要多呢?”这样的话常常让他深感愧疚。

2017年8月瞿秀泉在茅坡村袁福明家中辅导袁福明学习


>>>>

传递爱心,播种希望

在瞿秀泉的影响和号召下,秀山阳光爱心小组成员从创立之初的5名固定成员增加到现如今79名,不固定成员有300多人。从朋友圈辐射到全社会,从秀山辐射到新疆、杭州、广东,山东等地方。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以瞿秀泉为榜样,在各区县发起成立了22个爱心助学小组,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助学这个团队中。

爱心助学是传递爱心、让爱行走的过程,而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与感恩社会则是瞿秀泉最大的收获。以前微弱的烛光,因你们的到来,换上了通明的灯光……以前的点点滴滴只能藏在内心深处的记忆里。而现在长大了,可以走你们一直在走的爱心“路”。——一位曾经受助的学生这样对他说,这位学生的话让瞿秀泉有理由相信,他通过这样的方式传递了爱,种下了希望。他所资助的每一个孩子都会是一颗充满爱心和希望的种子,不管这粒种子飘到哪里,都会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感召身边更多的人,传递爱、播种希望。

2018年5月瞿秀泉在秀山高级中学为即将参加高考的援助学生李川加油鼓劲

2019年5月瞿秀泉在秀山高级中学为即将参加高考的援助学生白云腾加油鼓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