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发挥行业优势 开展全面帮扶

日期:2020-10-22

发挥行业优势 开展全面帮扶

——记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农行秀山支行


2015年国务院确定秀山县为农业银行定点帮扶贫困县以来,农业银行董事长亲自督阵,高位推进,充分发挥系统联动优势,将农业银行好的政策和特殊关怀在秀山全方位落地落实,助力秀山县于2017年实现整县脱贫,2019年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32%,截至5月末,秀山支行各项贷款余额73.98亿元,居渝东南金融机构第一,带动服务贫困人口9983人,在金融机构中保持信贷投放、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扶贫贷款、带动贫困人口“四个第一”。近三年,支行先后荣获“年度先进集体”“金融扶贫贡献先进集体”“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先进集体”“重庆分行金融扶贫先进集体”“秀山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农行秀山支行支持的洪安边城景区风貌

广东分行引进的帮扶资金150万元用于隘口镇电商扶贫产业园建设


高举“一面旗帜”“领”

秀山支行积极发挥党的银行“红色”优势,传承红色基因,高举党建旗帜,开展“党建+扶贫”,推动定点扶贫走深走实。党建共建筑牢“战斗堡垒”。支行11个支部与隘口11个村支部开展结对共建,落实“十必到、十必请”共建机制,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行开展了“战疫情、备春耕、促生产”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战决胜定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送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平板电脑等学生上网课必备设备,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锐出战发挥“四员作用”。向扶贫一线派出最能打的人,总、分、支三级行派驻8名扶贫干部深入贫困村实施驻点帮扶,发挥战斗员、冲锋员、宣传员、联络员“四员”作用,帮助贫困群众找准脱贫的突破口。开展行处级干部对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重庆分行245名党员干部认领秀山全部贫困学生293人,助力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志智双扶增强“内生动力”。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系统内率先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送农行产品、送产业技术、送文化服务、送“两山”理念、送金融知识、送关心关怀“六送”行动,并在深度贫困乡镇隘口镇开办“农银支教学堂”,面向贫困学生开设美术、篮球等课堂,志智双扶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发挥“一个带动”“帮”

发挥产业对扶贫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造血式扶贫”,担当金融助力产业发展急先锋。创新产品支持全覆盖。聚焦秀山县特色产业,以“惠农e贷”进行精准对接,打造了茶叶、油茶、中药材、果蔬、畜禽+乡村振兴带头人贷、农家乐贷、电商贷的“5+3”惠农e贷产品体系,通过支持产业发展有力带动了农户脱贫增收。目前,支行“惠农e贷”余额2.38亿元,年增量7912万元,贷款余额、贷款增量、计划完成率均排名全市农行第1,尤其“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产品有效满足了复工复产需要,上线3个月投放503笔、7734万元,实现了对秀山“五大特色效益农业”和27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创新服务支持链条式。打造旅游、中药材、生猪三个产业链,运用产业链金融模式支持秀山支柱产业链式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通过订单方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发放贷款1.24亿元支持秀山鼎元茶业有限公司建设有机茶种植技术推广中心和1280亩优质茶园生产基地,直接带动39户贫困人口增收;通过“红色基金”增强集体经济组织资金实力,建立固定分红、受益分红、保底收入、劳务收入四种利益联结机制,链接农户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助推屯堡村做强茶叶产业。创新模式支持商业化。结合秀山县产业规划布局,围绕特色产业打造产业带贫、企业带贫、专业合作社带贫等模式,重点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服务带动贫困人口9936人增收致富。积极支持秀松高速公路、工业园区、棚户区改造、洪安旅游景区建设等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发放贷款97.63亿元。



聚焦“一个群体”“扶”

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一个不落”。加大资金供给。采用政府增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推出“金穗精准脱贫致富贷”,有效解决“担保难、贷款难”问题。目前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526笔、2.15亿元,覆盖全辖区27个乡镇街道,带动23790人增收致富,放款笔数和金额均居全县首位。加大建档力度。大力推进整村建档授信工作,采取“吃在村、住在村”的驻村工作方式和“十步法”工作方法,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创建工作,完成了隘口镇11个行政村建档,系统首批建档成功1553户,授信5009万元,为秀山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立下标杆,为建设“诚信秀山”作出贡献。加大消费扶贫。独家赞助“农行杯”中国青年电商农产品销售大赛,助推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980万单3.68亿元,其中秀山本地农特产品410万单1.65亿元。帮助秀山建立了241个扶贫产业基地,认证了163个特色农产品基地,带动7908户贫困户参与电商产业发展,通过益农融商、集采商城、金穗惠生活、村头等平台帮助销售农产品459.75万元。



筑牢“一个阵地”“便”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让贫困地区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打造惠农服务点“四个中心”。大力推进“三农”数字化转型,打造了集“融e付、融e贷、融e智、融e商”于一体的“惠农e通”四融平台,运用“商超”和“村卫生室”两种模式,以隘口镇平所村为样板,将秀山县惠农服务点升级为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便民服务“四个中心”,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秀山县已完成所有208个服务点升级,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延伸普惠金融服务渠道。建设了重庆金融系统第一家乡镇“5G+场景”智慧银行,实现了重庆首家总行差异化转型网点重装开业,并在深度贫困乡镇隘口镇开设有人值守的自助银行,进一步满足农村客户延伸金融需求。支持电商产业发展。紧扣秀山县“城镇商圈化、农村电商化、物流智慧化”的商贸业发展思路,累计发放贷款17.7亿元支持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捐赠资金150万元支持建设隘口镇电商产业园,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帮助更多农村优质产品拓渠道、树口碑、打品牌,切实保证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践行“一个理念”“助”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做深走实“两化路”,助力民生做贡献。助推核心景区提档升级。累计发放旅游项目贷款12.46亿元,支持秀山县开发洪安边城、西街民俗文化景区等核心景区。投入贷款7.5亿元支持洪安景区提档升级,打造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带动景区周边2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35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4.96亿元支持西街整体风貌的打造,成为“民生工程扶贫模式”的典范。助推乡村旅游提速增效。累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2263万元,支持核心景区沿线周边农民开办农家乐、特色民宿,建设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种养殖基地和草莓、梨子、葡萄等采摘农耕体验基地,发展旅游“后备箱”工程,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创新推出惠农e贷“乡村旅游贷”新产品,累计发放23户、金额271万元,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助推基础设施提质增量。累计发放基础设施、流域整治等贷款22.96亿元支持重庆铁发秀松高速公路项目、梅江河黄杨大桥段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等,有效改善了秀山县城乡交通条件,美化人居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加强“一个协作”“推”

增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合力,加强与广东分行的对接联系,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广东分行全力帮扶支持,“一把手”亲自调研指导、亲自推动招商引资、亲自联系捐助资金、亲自安排消费扶贫,并组成专门团队,落实项目推进、资金落地、农民培训、交流学习等工作。目前恒大集团已签订投资3.8亿元打造温泉小镇的框架协议,福仁堂公司等企业已初步达成投资意向,邦华集团无偿捐赠资金250万元,组织秀山扶贫干部和贫困农户等到华南农业大学参加业务培训100人次,消费扶贫46万元。今年以来,广东分行为隘口镇捐赠帮扶资金11万元,用于贫困群众购买衣物、基本生活及学习用品。 

农行秀山支行举办信用村、信用户授牌仪式

农行秀山支行扶贫示范企业——帮扶当地村民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