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秀山县脱贫攻坚工作交出务实答卷

日期:2020-10-19


20157月以来,秀山自治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六个精准全面落实,五个一批落地见效,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四个不摘力度不减,成果巩固持续深化。

电商云仓

农村新貌

坚持贯彻精准方略,成果巩固持续深化

20146月,全县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615361728人,贫困发生率为14.2%。截至2020930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79970527人,其中剩余贫困人口3331357人,贫困发生率为0.32%

一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截至目前,我县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均实现100%

二是疫情灾情应对有力。落实贫困人口外出务工车费和生活补贴资金530.85万元,帮助1.77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4026名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新开发公益性岗位4026人。

三是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坚持强基础、补短板,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全县共投入资金131.1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四是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建成中药材38万亩、茶叶14万亩、油茶21.4万亩、柑橘20.6万亩,年出栏畜禽1100万头(只)以上,五大产业覆盖100%的贫困村、97%的贫困户。

五是社会扶贫走深走实。2015年以来,山东省、市、县财政援助资金13585万元;中国农业银行投入帮扶资金6199.8万元;合川区落实帮扶资金4000万元;市商务委扶贫集团直接采购秀山扶贫产品471万元,帮助销售2141万元。

六是攻克深度贫困靶向聚力。深度贫困镇隘口镇建卡贫困户由7223240人下降至1769人,贫困发生率由10.6%降至0.29%,通组公路硬化、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宽带进网、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

七是志智双扶深入推进。累计实施14个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创建。创新探索爱心超市,在全县范围内试点设立爱心超市27个。启动三治结合示范点打造工作,成功打造梅江和事堂、中平警务室、洪安边区六联机制等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持续开展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整治行动,乡风民俗焕然一新。

扶贫产业金丝皇菊

德州市2020年支持秀山名优农特产品进驻德州各大超市

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落实,问题整改有力有效

一是始终保持决战决胜攻坚态势。健全完善“1+4+10+16+27”指挥体系;持续压实215名第一书记、215个驻村工作队、268名本土人才、6471名结对帮扶干部责任。

二是统筹抓好各类问题整改清零。压实整改责任,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1个专项小组,抽调24名干部与县扶贫办、攻坚办合署办公,调整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兼任攻坚办主任,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清单、一周一销号制度;细化整改措施,逐级建立整改方案和台账,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各级定期调度、整改挂牌督办、签字背书销号、核查验收制度,严格落实整改工作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报告、一月一通报制度,时时跟踪问效,推动整改销号;提高整改质量,举一反三,将2017年以来脱贫攻坚国市考核检查、近三年扶贫资金使用审计、市委巡视指出的问题和县级自查问题一并纳入整改,一体化推进各类问题整改清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