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中国农业银行秀山支行定点扶贫荣获国家级荣誉,依托“党建+”为秀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擦亮“金融底色”

日期:2020-07-10

中国农业银行秀山支行定点扶贫荣获国家级荣誉,依托“党建+”

为秀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擦亮“金融底色”


中国农业银行始终将做好定点扶贫作为政治使命和优先任务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发挥作为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的政治优势,动员全系统力量、发挥金融企业优势,依托“党建+扶贫”的思路全力做好秀山定点扶贫各项工作,为秀山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把“定点”做成“典范”,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农业银行秀山支行于630日荣获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定点扶贫工作获得国家级荣誉和肯定。

秀山农行积极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建设

党建+金融”为战贫“输血”。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重庆分行党委将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定点扶贫的总抓手,定期召开党委会、金融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出台定点扶贫专项文件和特殊政策,部署和推动秀山定点扶贫不断走深走实。秀山农行制定了《秀山支行定点扶贫工作方案》,组建了金融扶贫办公室和8个金融扶贫团队,对全辖27个乡镇、街道分片包干,确保任务落实到位。秀山农行紧紧围绕秀山县“一城市,一中心、两基地、两高地”工作规划,加强金融投入,持续增加交通体系建设、工业园区建设、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资金投放,为秀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2020年上半年,农行秀山支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2.7亿元,贷款余额76.18亿元,有力助推了秀山县地方经济发展。由于成绩突出,秀山农行连续两年荣获秀山县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党建+产业”为脱贫“造血”。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最紧密,是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支撑。针对主导产业,秀山农行以惠农e贷产品为核心,以特色产业全覆盖为目标,着力打造茶叶、油茶、中药材、果蔬、畜禽+乡村振兴带头人贷、农家乐贷、电商贷的“5+3”惠农e贷产品体系,实施“造血”式扶贫。针对贫困户,采用政府增信模式,推出“金穗精准脱贫致富贷”,有效解决贫困户“担保难、贷款难”问题;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秀山农行大力推进整村建档逐户授信;扶贫小额贷款覆盖了全辖27个乡镇、街道,放款笔数和金额在全县分别占比56.8%65.1%,获贷率达52.6%

秀山农行与隘口镇政府联合举办党日活动讲座

党建+基金”为防贫“补血”。秀山县作为已摘帽贫困县,防止防贫、致贫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方面。为更好地服务秀山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总分行党委大力支持下,秀山农行捐赠资金建立了“三支基金”,为防贫工作“补血”。建立秀山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风险基金,中国农业银行按照到位风险补偿基金10倍比例提供信贷支持,用于乡村振兴涉农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设立500万元的农村“三变”基金,为支持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无偿投入50万至150万元,优化股权结构,孵化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广大贫困户增收。设立200万元的大病救助基金,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监测户、其他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户四类人员大病支出给予一定救助,减轻贫困人口医药费用负担,增强抗疾病风险的能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

农行支教学堂在洪安平马小学挂牌

党建+帮扶”为胜贫“活血”。中国农业银行与秀山县政府签订了《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协议》,积极在投入帮扶资金、引进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培训技术人员、帮助购买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等方面开展帮扶,并向秀山县派出优秀挂职干部参与帮扶。目前,各项帮扶项目均已提前半年完成计划任务。秀山农行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支行10个基层党支部分别联系10个乡镇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共同推进扶贫工作。创新党建形式,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银支教学堂”,开办“金融课堂”“美术课堂”“篮球课堂”等,志智双扶拔穷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红色基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