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龙池镇杉木村白开猛:脱贫攻坚,伴我成长

日期:2020-07-10

龙池镇杉木村白开猛:脱贫攻坚,伴我成长


我叫白开猛,34岁,中共党员,秀山县龙池镇白庄村人,现在是龙池镇杉木村副主任。从事扶贫工作五年多了,一路走来,感触良多。

初识扶贫,摸着走

我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2009年大学本科毕业,我跟随堂哥南下在福建做水电工,经过自己几年的努力,掌握了水电施工的技术,每月也能挣到不少钱。但是常年在外,远离家人,照顾不了残疾的父亲和年迈的母亲。

201510月,接到本土人才的招聘消息,家里人问我愿不愿意回来参加考试,我想了想,能够照顾家庭,回到生我养我的农村工作,服务群众,当然是好的,于是我便辞掉工作回家备考。当年11月我顺利通过考试,任龙池镇杉木村本土人才。

到岗就位后,眼前的情况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杉木村是龙池镇最偏远的山区,老百姓生活非常艰苦,在家居住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大片的土地荒芜,唯一的经济作物金银花也大部分弃管,孩子们上学要走几公里的山路,大部分村民居住的房屋破旧,常年缺水。整个村就一条通组公路。这一切触动了我的内心……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要怎么做?

上任第二天就参加了龙池扶贫工作会议,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扶贫,了解了许多扶贫相关的事情,我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具体负责软件资料的整理和录入。由于我踏实肯干、勤奋努力,工作得到了村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领导的认可。慢慢地我也开始走访入户,宣传政策。每走一户,我都认真的记下农户的家庭情况,帮助贫困户一家一户制定帮扶措施。虚心向镇村干部学习工作经验,努力的提升自己,锻炼自己。

通过两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整个杉木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村通组公路硬化约3公里,危旧房改造了40余户,人居环境改造147户,每个小组都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群众住房无保障、出行难、饮水难、上学难等一系列的问题。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各项检查。同时通过两年的磨练,让我的工作能力、组织能力都得到提升。现在的我熟悉掌握杉木村各农户的基本情况,得到老百姓和领导们的认可。在村子里,老百姓都会亲切地叫我“白主任”“开猛”,入户走访从来不担心会挨饿。这一切让我觉得这两年的辛苦付出非常值得。

然而转眼之间到了2017年,家里的积蓄也基本花光,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就萌生了重操旧业南下打工的念头。抱着善始善终的想法,想着通过国家检查验收后,再准备辞职。

再识扶贫,跟着走

20179月,杉木村被列为扶贫重点村,大力扶持发展产业,投入了大量的扶贫资金。县上派来了第一书记朱长福,他一来就做我的工作。他在工作中踏实肯干,白天跟着他一起工作学习,晚上一起沟通交流。在他的感染下,最终我选择留下跟大家一起发展产业,带领这片群众脱贫致富。

2018年初,在朱书记的鼓励下,我尝试种植了10亩黄精,自己种植管护。因为缺乏种植技术,黄精成活率达70%,金银花成活率仅有50%,忙活一年,还亏损了几万元。朱书记鼓励我“虽然亏了,但是你积累了大量的种植经验。”通过不断地学习,我的种植经验更加丰富,也成了村里种地的一把“好手”。现在,我种植金丝皇菊87.4亩、黄精30亩、金银花150亩、养鸡200只、牛10头。短、中、长期产业相结合,产业覆盖了龙池镇3个村(杉木村、长水村、白庄村),带动农户2022人常年务工就业,其中建卡户1010人。

深识扶贫,带着走

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我一步步成长,收获了爱情,思想上也逐渐成熟起来,在2018年,光荣地入党,也从本土人才成为了村副主任,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在产业发展上,我从零做起,现在已经种植金丝皇菊近100亩,黄精30亩,金银花150亩,养鸡200只,牛10头,下一步打算把黄精、金银花、牛、鸡规模化发展,形成产业链,在自己发展产业的同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务工就业。同时,我的工作能力也有了提升,能够独立处理好、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和群众诉求。从毛头小伙愣头青到现在“能文能武”的庄稼汉,我觉得我的人生有了更多价值和意义。

脱贫攻坚带给农村干部群众的绝不仅仅只是一个项目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带给群众发展的信心和积极性。有政府解决生活困难,支持发展产业,千千万万的贫困户靠着自己的双手脱了贫,致了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服务群众中体现价值,在脱贫攻坚中展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